欢迎来到中国质量研究院官方网站!
中国质量研究院 中国质量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解读】2023年度十大质量新闻~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解读】2023年度十大质量新闻~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一、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增强质量意识,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经济发展中质和量的关系,为新时代新征程把握质量工作新规律,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辩证认识、科学统筹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随着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质量的重要性愈发凸显,迫切需要质量发挥更大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

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掀开新时代建设质量强国新篇章。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是首个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质量纲领性文件,对我国质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它确立了新时期质量工作的全新方位,为统筹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强大动力。贯彻实施好《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促进我国经济由大向强转变、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三、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召开,大会首次举办质量之光成果展。

9月1日-2日,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成都)大会召开。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7个国际和区域组织,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技术机构的80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平行举办“质量之光——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展”,这是中国质量大会首次举办展览活动,多维度直观展示中国质量管理与质量创新成果。

四、“一带一路”十周年,质量基础设施发挥“软联通”重要作用。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要求和各国加快发展的愿望,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而热烈的响应,给共建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10年来,市场监管部门以中国计量标准认证“走出去”,服务“硬联通”重大项目建设;以域外法规制度“引进来”,服务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规则标准转化互认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度;以标准规制联合制定,提高“软联通”基础水平。

五、我国计量、标准国际化进程加速,容〔那〕、柔〔托〕、昆〔它〕、亏〔科托〕4个国际单位制新词头中文名称发布,北斗系统正式加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

国际单位制,是世界普遍采用的单位制,也是我国法定计量单位的基础,4个国际单位制新词头中文名称发布为我国和华语世界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提供了更简洁、更规范的表达方式。北斗系统正式加入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成为全球民航通用的卫星导航系统,表明北斗系统为全球民航领域提供服务的能力得到国际认可,也体现了中国标准国际化步伐加速。

六、消费环境持续优化,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上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把激发消费潜能、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着力加强消费市场监管,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2023年10月,全国12315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上线,实现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处理投诉信息的集中、统一、实时公示,切实保障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平台上线以来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2000余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余亿元。

七、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启动一批“质量强链”“标准稳链”重大标志性项目。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是稳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迫切需要。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提出,启动一批质量强链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实施一批标准稳链重大标志性项目,着力健全与产业链相协调配套的标准体系,为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供可参考可借鉴的标准模板,将为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供巨大助力。

八、我国质量认证获证组织突破一百万家,已构建起与国际全面接轨的中国特色质量认证体系。

我国质量认证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经过40多年发展,已构建起与国际全面接轨的中国特色质量认证体系,质量认证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所有产业门类,并向政府监管、社会治理等各领域延伸。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质量认证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2023年9月26日,我国质量认证获证组织突破一百万家,这是我国质量认证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也是新时代质量认证工作的新起点。

九、“两个责任”持续推进,“三品一特”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健全,超千万名安全总监、安全员上岗。

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特种设备“四个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2023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通过建立健全“三品一特”安全责任体系,把压力传导至工作末梢,把责任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确保出了问题能够找得到人、查得清事、落得了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关键少数”,推动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领域企业配备安全总监、安全员超千万名。

十、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不断深化,《产品质量法》修改公开征求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

法治经济是我国经济现代化的鲜明特征。2023年是《产品质量法》实施30周年,也是《特种设备安全法》颁布10周年,两项基础法律对提升行业质量水平,明确质量安全责任,维护社会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产品质量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新增一章质量促进与质量基础设施内容,这是我国质量促进法建设的一次重要突破。全国人大常委会为加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贯彻实施力度,首次启动特种设备安全法执法检查。


信息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研究院运用优势资源

提供专业培训咨询辅导落地

一站式解决质量相关问题

更多需求扫描下方二维码详询

1709537637916714.jpg

在线咨询

发送短信

拨打电话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