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质量研究院官方网站!
中国质量研究院 中国质量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注意】中国质量奖第五届评选 变与不变

【注意】中国质量奖第五届评选 变与不变

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评选表彰工作材料接收即将截止,您的企业准备好了吗?我们来一起看看本届主要有哪些变化:

1、参评组织范围变化,由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的9类组织变为7类组织,将医疗机构与一线班组申报合并,非盈利性组织不再单列,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

2、参评条件更注重高质量发展,提出一个总体要求和五个具体要求,更加突出了质量变革创新实效。

3、指标项依据参评组织实际情况分别进行了合并、删减和增加,更有利于参评组织如实填报,如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申报表指标项由120项变更为108项,中小企业申报表进一步减少为88项

4、申报表中增加了“质量数字化”管理相关内容,如质量管理大数据(数字化平台)建设,实现质量形成过程显性化、可视化;质量管理数字化赋能情况;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信息追溯情况等。

5、在经营模式中增加了“敏捷性”管理,如:为快速响应市场变化,创新实施哪些灵活弹性的敏捷管理方式。

6、在品牌建设部分增加了较多操作性内容,如组织的主品牌定位要求简述主品牌定位理由;组织的品牌架构策略要求说明选择上述品牌架构策略的基本思路和实际效果;要求基于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全生命周期管理与运营的做法;要求对品牌建设情况进行评估,并有针对性改进品牌发展策略,并举例给出复购率、净推荐值、客户稳定性、大客户订单增加等指标。

7、在社会责任中增加了碳排放监测与评估措施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组织践行双碳战略。

8、进一步理顺管理创新与质量工法之间的逻辑关系,明确了“针对具体质量问题,创新了哪些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就是要简述工具方法创新,并在申报表“七、质量工艺方法创新及成效”中详述

9、进一步理顺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有哪些创新与质量管理模式之间的关系,明确了简述制度模式创新,并在申报表“八、组织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总结”中详述

10更加注重说明部分与指标之间的关系,更加注重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如质量提升部分要求针对“二、参评组织重要指标”中的“质量提升”相关指标进行补充说明,侧重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特色亮点。曾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及省级质量奖的,应说明推广本组织质量管理方法的情况及成效。创新发展部分针对“二、参评组织重要指标”中的“创新发展”相关指标进行补充说明,侧重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创新价值。品牌影响部分针对“二、参评组织重要指标”中的“品牌影响”相关指标进行补充说明,侧重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品牌影响力。社会效益部分针对“二、参评组织重要指标”中的“组织效益”相关指标进行补充说明,侧重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经济社会效益。

总之,第五届中国质量奖评价标准理顺了指标之间的逻辑关系,合并简化了部分指标,增加了绿色发展指标,更加注重报告中用数据、典型案例阐述,突出典型做法和质量效益。

中国质量奖授予为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在推进质量变革创新、提升质量水平方面具有显著示范带动作用的组织和对中国质量发展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中国质量奖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其名额分别不超过10个和90个。(没有变更) 

一、评选范围有变化

一是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

二是将医疗机构与一线班组申报合并;

三是非盈利性组织分类不再单列;

四是对外商、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参评没有特别鼓励。 

第五届范围:(一)参评组织范围。包括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国防工业、武器研发制造维修设计单位,教育机构(仅限小学、初中和职业技术学校),中小企业,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等。

第四届范围:申报范围包括 9 类组织,包括制造业、服务业、 工程建设行业生产经营组织,国防工业、武器研发制造维修设计单位,医疗机构(仅限医院科室和专项医疗团队),教育机构(仅限小学、初中和职业技术学校),一线班组(包括各领域QC小组),其他非营利组织等。鼓励“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外商、 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参评。

(二)参评个人范围。包括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人员,各类组织质量管理人员,质量领域专家学者等。(没有变更)

二、参评条件,更加强调高质量发展

申报企业增加了总体要求:质量效益显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增加了对质量、创新、品牌核绩效四个竞争力的具体要求,一是质量提升方面注重应用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二是创新发展方面注重质量领域技术、管理、制度创新;三是品牌影响方面注重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健全,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强,而且,在所属行业领域具有高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品牌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四是组织绩效方面增加:质量人才队伍和质量文化建设成效显著;五是质量管理模式方面,除了要独具特色,而且要国内领先、国际先进,发挥引领作用,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全行业和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推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升级,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贡献。

组织参评条件重点见标注红字及下划线内容:

(一)组织参评条件。一是基本条件。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国境内依法设立。近5年内无重大质量、安全、环保等事故,无相关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二是质量效益显著。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为追求,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在质量提升方面,实施质量发展战略,坚持质量第一、诚实守信、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注重应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数据的新型质量管理体系,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成熟度高,质量管理水平在所属行业领域内处于领先地位,产品和服务质量优良。在创新发展方面,将创新作为提升质量的有效手段,加快质量技术创新应用,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不断推动质量领域技术、管理、制度创新(第四届:实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 ,增强质量变革创新动能。在品牌影响方面,品牌培育管理体系健全,品牌全生命周期管理运营能力强,质量满意度高,相关投诉率低,信用记录良好,在所属行业领域具有高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品牌建设特色鲜明、品质卓越。在组织效益方面,核心质量指标、关键经济效益指标居于行业前列,质量人才队伍和质量文化建设成效显著,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引领行业进步、带动区域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可示范可推广。通过质量管理创新,结合实践总结提炼出独具特色、国内领先、国际先进且具有应用推广价值的质量管理制度、模式和方法。发挥引领作用,将质量管理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方法向全行业和产业链两端延伸推广,推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促进质量升级,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贡献。

三、申报渠道(没有变更

四、评选程序

中国质量奖评选程序包括自愿申报、审核推荐、审查受理、材料评审、陈述答辩、现场评审、审议票决、表彰授奖等8个环节。各环节具体要求如下:

(一)自愿申报。主要修改:纸质材料包括整理装订成册的申报表和证实性材料各一式三份,电子版材料包括word版和PDF版申报表各一份、证实性材料一份。第四届没有明确要求申报表和证实性材料分开装订成册。

(二)审核推荐。最大差别是推荐申报组织有限额要求。

原文:经公示无异议的,各省级市场监管部门提出审核意见,报所在省份质量强省(区、市)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限额要求(见附件7)出具推荐意见,有关社会团体按照限额要求出具审核和推荐意见。

(三)审查受理。(没有变更)

(四)材料评审。基本没有变化,本届表述更简洁。

第四届: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若干材料评审组,按照评审规则对通过形式审查和公示的组织和个人进行评审打分。对参评组织的评审重点围绕质量、创新、品牌、效益等四个方面开展,对参评个人的评审重点围绕能力水平、贡献影响等方面开展

第五届:按照评审规则对通过形式审查和公示的组织及个人进行评审。

(五)陈述答辩。本届更聚焦于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

第五届:对经公示无异议的中国质量奖候选组织,组织召开陈述答辩会,通过与候选组织主要负责人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和评议候选组织提升全面质量管理水平等有关情况。

第四届:对经公示无异议的中国质量奖候选组织,召开陈述答辩会,通过与候选组织主要负责人交流、沟通,进一步了解和评议候选组织的经营理念、运营情况、质量管理情况、质量文化内涵、未来发展战略等。

(六)现场评审。强调质量管理经验的提炼。

第五届:对中国质量奖候选组织和候选个人进行现场评审,重点验证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现场了解质量管理实践以及其模式方法的创新性、独特性和可推广价值,与候选组织和个人进一步总结提炼质量管理经验。

第四届:对通过陈述答辩的中国质量奖候选组织和经公示无异议的中国质量奖候选个人,组织专家成立现场评审组,对候选组织进行实地审核,对候选个人进行实地了解。对候选组织重点审核申报材料中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进一步实地了解候选组织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的具体内容和实践情况,以及其创新性、独特性和可推广价值,与候选组织进一步总结提炼其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

(七)审议投票。(没有变更)

(八)表彰授奖。(没有变更)

五、工作要求,重点强调:

积极引导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的领军企业、生态主导型企业和在改善民生、扩大消费、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的服务业企业参评,积极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等优秀中小企业参评。

六、申报表项目和内容均有变更,以《中国质量奖(制造业、服务业、工程建设行业组织)申报表》为例,变更比较如下表:

1.png2.png3.png4.png5.png6.png7.png8.png9.png11.png12.png13.png14.png15.png16.png17.png中国质量研究院联合中国质量俱乐部

专家评审资源为企业提供

政府质量奖评审辅导服务

质量提升行动方案落地辅导


更多相关资讯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详询

1694395327805506.jpg

声明:本文所用图片、文字部分来源于互联网,版权属原作者所有。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烦请原作者联系我们。谢谢!

在线咨询

发送短信

拨打电话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