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质量研究院官方网站!
中国质量研究院 中国质量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国内首份“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国内首份“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据悉2022年8月28日,由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发布的《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价规范》《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两份团体标准印刷稿正式出版。这是国内首份关于质量管理工程师的职业能力要求与评价规范的团体标准。

      此标准的建立与发布是积极响应2014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国发〔2014〕5号)中规定取消质量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许可的大背景下,践行推进社会化职业能力评价的模式创新。

      该两项团体标准由上海质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作为第一起草单位,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作为归口单位,联合国内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高等院校行业协会头部企业专家组成的三方编写小组,共同开展成立起草组、市场需求调研、标准草案讨论、内部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报批公示与正式发布阶段工作,整个项目历时两年时间

      其中《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标准中详细规定了新时代质量管理工程师在知识、能力和经验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并根据用人单位对质量管理工程师职级划分初中高三个等级。《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价规范》标准中界定了初中高三个等级应具备的详细知识要点,报考条件和能力评价方式等。

      基于《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评价规范》和《质量管理工程从业人员职业能力要求》两份团体标准的发布,能更好与高校1+X教育中的X技能进行有效结合,大大提升大学生进入社会的职业能力需求,同时也为广大用人单位质量管理工程师能力评价与职级晋升提供科学的参考与指导依据。

      2023年,将由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与上海质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推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CQAE)质量管理工程师”考试评价工作,让更多的质量从业者更好对接质量管理人员职业能力评价要求,帮助质量人更加职业化和专业性地开展质量管理工作。

      上海质远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91quality),是中国质量俱乐部旗下一家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的项目咨询、赋能培训,以及技术服务专业机构。面向企业提供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实效性、可持续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提升综合解决方案,核心业务涵盖研发管理、供应链管理、精益生产管理、六西格玛管理、中高层管理技能提升等领域,并通过多年的行业勤耕与卓有成效的落地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与数字化变革。

质远资质.jpg

“中国电子质量管理协会(CQAE)质量管理工程师”师资培训班_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png

在线咨询

发送短信

拨打电话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