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质量研究院官方网站!
中国质量研究院 中国质量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原创分享| 第四届优秀质量经理人 孔祥飞:品在心,身践行,质方存!

原创分享| 第四届优秀质量经理人 孔祥飞:品在心,身践行,质方存!

640.jpg

        我非常荣幸获得“2023年度优秀质量经理人”,这份荣誉是对我以往质量职业生涯的认可和鼓励,感谢中国质量俱乐部和中国质量研究院为中国质量人搭建资源平台,构建质量人朋友圈,聚焦能量场。

1.jpg

        评选优秀质量经理人的标准之一是要有15年以上质量管理经验,用中国质量俱乐部联合创始人孙磊博士的话说:”在质量岗位上,质量人从业15年只能算得上一份职业,从业30年才是视为终身事业”。若一家公司的产品质量能成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一定会有那么一群质量工作者,怀有着长期价值主义的信念,在坚持正确且困难的“零缺陷”征途上培育着时间的玫瑰,耐得住寂寞,才能迎来繁花盛开!

      为了和质量同仁们共同探讨如何在职场上高质量发展,根据多年质量管理的实践经验,我总结出质量职场胜任力“一体两翼”立体模型,在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分享交流:

222.png

      “一体”专业能力(决定质量专业的垂直深度),“两翼”分别是通用能力(决定职业天花板的高度)和心态价值观(决定质量职业可持续的长度)。


一、学成文武艺 —— 夯实专业理论知识

      郭德纲在单口相声中常说“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质量人首要夯实质量专业理论知识,才有可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出卓越绩效,得到领导认可,有机会升职加薪。

      现实工作中,质量工作一般分工比较细致,具有一定规模公司的质量部门,组织架构划分有质量体系、设计质量、产品质量、供应商质量、客户质量,以及质量检验等岗位职责;质量部如同金庸武侠小说《笑傲江湖》中华山剑派,有的质量人练剑宗一脉(如产品质量管理),有的练气宗一脉(如体系管理),那么质量人如何能打通任督二脉练就十八般武艺,升级成质量届风清扬?

      在国际注册质量总监认证的学习时,我重新梳理质量知识结构,建立“道法术器”质量知识框架,在此与大家分享,可以按图索骥式地学习成长:

  • 道:质量文化建设与推行

  • 法:质量战略到执行的管理
          质量领导力

  • 术:质量体系
          产品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
          质量风险管理与危机公关
          质量成熟度评价与持续改进

  • 器:质量标准
          质量管理工具
          质量管理方法
          项目管理
          从事行业的全产业链专业知识


二、用武功立战功 —— 强化专业实践技能

      “北乔峰南慕容”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盛行的一句江湖传言,所谓中原英杰,首推此二人,慕容复博览各门各派武功秘籍,一旦与乔峰交手比武,每次都会被乔峰秒成脆皮,这是由于乔峰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通过一次次战斗胜利练就一身天下无敌的本领。我们质量人也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以致用,秉承“借事修人、借假修真”的理念,在质量实践工作中强化自身专业技能和增加实践经验。这里,我推荐一套“知信行果”知行合一闭环方法

      “知”——看到、听到、说出

      “信”——感知、认同、推崇

      “行”——践行、习惯、表率

      “果”——绩效、认可、成就


三、内功心法加乘持续发展 —— 修炼通用能力与心态价值观

      在着重讲述如何提升质量专业能力后,简要介绍内功心法

      通用能力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包括系统思考(全局思维、结构思维、底层思维等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学习适应。

      心态价值观包含个人特征(如气质、智商、情商和逆商),以及在价值选择和行为准则上的取向。

2.jpg

      我幸运受邀担任2023质量人年度大会的演讲嘉宾,主题分享《筑梦中国芯 聚焦高质量发展》,以上文核心观点展开论述了质量人聚焦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引起与会质量同仁们的强烈反响与共鸣。

      一个意外之喜是在2023年成都市质量管理协会年会上,我有幸与西安科技大学质量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新平教授、中国计量大学孙长敬教授、美国质量学会冯永昌院士等著书立说或荣获质量大奖的大咖们一同登台,受聘为协会百人专家计划的第三批专家组成员,这既是我在质量生涯的无上荣耀时刻,更激励我以质量大咖为灯塔,未来持续在质量之路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3.jpg

      质量是一种信仰,中国质量俱乐部是中国质量人的一种信任,再次感谢中国质量俱乐部和中国质量研究院,你们如夜空中最亮的星,照亮志同道合的质量人一路携手前行!

111.png


在线咨询

发送短信

拨打电话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