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质量研究院官方网站!
中国质量研究院 中国质量研究院
当前位置:首页 » 质量资讯 » 第八届企业改进案例大赛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入围奖35个

第八届企业改进案例大赛评选出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入围奖35个

1.jpg

2022年11月18日,我们迎来了中国质量俱乐部第八届企业改进案例大赛,本届大赛由中国质量俱乐部、中国质量研究院主办;西安市质量协会和西安科技大学承办,在古城西安展开激烈的现场PK赛。

本次大赛分为品质改善(QCC)一、品质改善(QCC)二、品质改善(QCC)三和精益生产(LP)、六西格玛管理(SS)五个专场。

本届企业改进案例大赛共收到114家企业的173个案例通过大赛组委会专家组的严格认真初审,最后选出入围企业40家、入围案例共计74个其中QCC品质改善案例43个、精益生产案例14个、六西格玛管理案例17个。

品质改善(QCC)专场一

QCC1专场的13位选手进行了精彩的案例汇报,汇报人员思维严谨,层次分明,汇报案例典型创新,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三位评委老师针对案例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同时进行了经验分享和质量活动探讨。

2.jpg

零氧行动项目,比赛选手刚开始报告比较紧张,吴老师鼓励他本着分享经验,相互学习质量工作实践,自信展示自己的实力。小组成员用故障树分析方法FTA对影响氧化的要因进行分析,王老师指出可以采用实验验证主次因。在提升备件生产效率的项目中,小组成员运用关联图分析备件生产效率低的原因,对其要因进行分析并给出对策。汪老师指出没有交代其相应的产能需求,期望展示选手能够深入研究。

3.jpg

品质改善(QCC)专场二

在降低氮气压缩机出口管道振动项目中,对QCC十大步骤进行逐一阐述。通过开展本次QC活动,在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预期目标,徐州空分项目氮气压缩机组支架改良后,管道振动明显降低,机组正常运行中4级振动显著下降,振动值均在15μm以内。评委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过程和展示结果。课题标准明确,格式完整,分析具体且措施得当,同时也对展示过程中细节问题提出改善建议。

4.jpg

参赛案例通过QCC改进圈活动步骤,运用PDCA管理循环过程、QC七大手法、价值流程图分析等方法论,将精益生产与QC活动相结合,经过层层剖析,找出问题要因,进行深入改善,最终实现改善目标。同时,也通过QCC品质圈活动,找到了企业更多的改进点,进一步为企业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jpg

品质改善(QCC)专场三

在“降低保温夹套球阀的不良率”项目中,王老师指出其质量问题与管理机制不规范并作出相应指导;丁老师针对根本原因的深挖问题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交流;郏老师认为问题不够具体,缺乏真因验证的效果和双比例检验的数据来源,还有数据的样本量不够。

6.jpg

在“降低POL折伤不良率”项目中,王老师鼓励他本着交流分享经验,相互学习质量工作实践,自信展示自己的实力;丁老师就C&E矩阵打分规则的细化、要因分析的取值范围等问题与参赛选手进行了讨论交流;郏老师指出应作专业术语的通俗化处理和补充说明,此外,对双比例p检验正常档位的选择以及对策是否会有负面效果等问题提出了疑问。

7.jpg

精益生产(LP)专场

在轴承箱用铂热电阻引线接头结构改进项目中,黄老师提出产品生产应该站在国标基础上精进,同时要将客户需求前置并融入生产中;酿酒十车间产能提升项目中,李老师对生产中人员调配优化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并对MES系统高效运用进行规划;测试老化段生产模式优化 ,潘老师结合实际生产现场对场地利用率的计算提出修改意见;降低A4手柄人工成本项目中,潘老师对检验工具的使用方法进行指导;对应用《叶轮焊接数字化管控系统提高》提高叶轮质量,李老师提出了要保证项目大师工作室的人员质量,黄老师表明需深入了解行业标准才能实现技术创新。

8.jpg

各发表选手进行了精彩的案例汇报讲解,汇报人员全部是质量管理一线员工,现场气氛活跃,掌声不断。三位评委老师针对案例进行了精彩、犀利的点评,以及经验分享和交流探讨。

9.jpg

六西格玛管理(SS)专场

在参赛企业中,精益六西格玛工具被广泛的推广应用,培养了大批高水平质量管理专业人才,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利润

10.jpg

在荧光轮(PW)变形不良改善项目中,张老师对产品的不良率的监控进行提问。吴老师肯定了项目的成果,对样本量提出了疑问。吴老师对对逻辑式回归检验进行了提问。在GOA 不良检出维修改善项目中,张老师对整体不良的判定提出疑问,陈老师也对设备GOA的检测进行提问,张老师针对关键因子筛选的矩阵与选手深入讨论。在降低DT15PA塑料件间隙不良率项目中,张老师产品间隙的取值范围进行提问。陈老师对超出范围的异常值保留的思路与选手进行探讨。吴老师案例中流程图的画法提出了改进意见。

11.jpg

12.jpg

本届大赛吸引了众多来自质量管理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管理者,以及一线质量管理人员前来参会。希望通过这个比赛,能够对大家有帮助,掌握质量管理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同时借助案例赛这个平台,有更多优秀的质量人带着卓越的项目来进行交流分享质量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和方法,让质量管理给企业创造更多价值。

经过一整天激烈的PK

最终评选出5家企业选送的

5个案例荣获5大专场的一等奖

恭  喜

2022质量人年度大会-主会场_副本.png

9L5A4951-opq341582742_副本.jpg

9L5A4965-opq341584118_副本.jpg


同时,本届案例大赛评选出

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入围奖35个

2022质量人年度大会-主会场22_副本.png

2022质量人年度大会-主会场11_副本.png

9L5A4916-opq341598578_副本.jpg

祝贺所有获奖企业及入围案例

2023年第九届企业改进案例大赛

将于2023年6月启动参赛报名

欢迎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关注

共同参与改进案例的交流和展示

助力中国“质造”高质量发展与提升

更多相关问题

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详询

1669186100438099.jpg

在线咨询

发送短信

拨打电话

联系我们